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ive chat with astronauts in space station "Tiangong" (Chinese only)
03 January 2022
thhhhhhhhhhhhh

香港大學於2022年1月1日在百年建築陸佑堂舉辦了盛大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之2022元旦京港澳三地與神舟十三航太員天地對話』活動,三名國家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在天宮空間站與京、港、澳三地參加者實時對話,單是香港會場,參加者就達400多人。

thhhhhhhhhhhhh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致辭

thhhhhhhhhhhhh

香港會場嘉賓合影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中國目前的航天技術已領先國際,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有幸見證這偉大的時代,更增強了對國家的自豪感和歸屬感。」

thhhhhhhhhhhhh

香港大學同學向航天員發問

天地連線互動是本次活動中萬眾矚目的「重頭戲」,航天員解答了現場觀眾深具啟發性的提問,例如怎樣在艱苦的太空環境下保持積極樂觀、「感覺良好」,如何應對任務期間出現的突發情況和難題等。航天員也帶領觀眾參觀了中國首個「太空畫展」,展示了空間站內多幅來自全國各地小朋友的航天畫作。最後航天員更為三地青年送上元旦祝福,贏得現場熱烈的掌聲。

thhhhhhhhhhhhh

香港大學同學向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專家發問

除在軌航天員外,此次活動還邀請了兩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專家,於北京會場在線解答有關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發展和空間站建造的提問,增進了三地觀眾對航天事業不同方面的了解。

神舟十三號載人航天飛船發射升空,成功將三名航天員送到天宮空間站,在軌駐留六個月。是次任務開啟了中國迄今時間最長的載人飛行,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發展寫下光輝新一頁。適逢今年是港大成立111周年,在這個歷史時刻,港大能在元旦舉辦這場難得的交流,實在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