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土木工程教授荣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0年01月05日

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岳中琦教授及其团队以《基于数字图像的真实细观非均质岩土力学数值分析方法》的研究荣获第十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颁发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殊荣。

岩土力学是研究、计算和预测岩石、土壤和混凝土等材料在载荷作用下的弹性变形、塑性变形(或脆性破裂)到力学破坏的回应过程和规律,这亦是岩土工程理论和应用的关键和核心。一直以来,传统岩土力学的研究,在利用连续介质力学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对岩土本构关系和数值力学计算方法取得了极大的发展和进步。可是,几乎所有岩土力学的研究均基本假设了岩土材料物理和力学性质在空间上是均匀分布、分片均匀分布或人为给定不均匀分布,并没有真实定量地考虑不同物质的物理力学性质及真实细观下非均质岩土材料空间分布的作用。

岳教授与香港大学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团队自1992年开始进行研究,利用现代数码图像技术,实现了真实岩土材料的细观非均质空间分布的精准测量和数码表述,计算与分析了在内外载荷作用下真实细观非均质岩土材料的力学变形和破坏回应过程,并创建了一套定量计算、分析和研究各种岩土材料的细观非均质空间分布对岩土的力学响应和变形规律的方法、算法和技术,此项研究为国际及内地开辟了定量真实细观非均质岩土和混凝土的力学计算研究方法,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并引领了国际相关领域的进步和发展。

「这是我获取的第二项成果奖,亦是今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颁发唯一的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个奖项的遴选过程非常严格,首先是经过五位同行专家的书面推荐、加上其他同行专家的独立评审,再由十五位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会评答辩,最终获得奖项。这个奖项的确得来不易。这亦是对我们在香港大学工程学院所做的创新科研成果极其重要的认证,我们深表荣幸和倍受鼓励,在未来一定会继续努力,作更多的贡献。」岳教授说。

「恭贺岳教授及其团队在岩土力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岳教授连续第二年荣获此奖项,今年更再下一城获颁发一等奖项级别,成绩有目共睹。我们欣喜团队的努力获得了认同。」港大工程学院院长赵汝恒说。

有关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是民政部注册的社会团体。涉及的专业领域包括水利水电、地质矿业、铁道交通、国防工程、灾害防御、城建市政、环境保护等,是国内有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的社团组织。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所主办,今年为第十届, 此奖项共有三个范畴,包括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以及科技进步奖。

原文连结:港大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