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及知识交流

作为一所以研究为主导的大学,香港大学百年来培育与凝聚了大批享誉国际的杰出学者。近年,港大亦在香港与内地投入多项研究设施建设,未来亦将持续有效利用这些教育资源,创造更多影响力。

院士

中国科学院(CAS)和中国工程院(CAE)院士,统称「两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与工程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在所有教资会资助院校中,港大拥有最多两院院士。自1995年以来,累计有14名港大成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自1997年以来,累计有4名港大成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

 
入选年度姓名部门/学系
2019赵国春教授地球科学系
2015莫毅明教授数学系
2015张翔教授
(以外籍院士身份入选)
校长办公室
2009徐立之教授
(以外籍院士身份入选) 
校长办公室
2003叶嘉安教授

城市规划及设计系

2003章梓雄教授机械工程系
2001唐叔贤教授物理系
2001任咏华教授化学系
2001梁智仁教授

矫型及创伤外科学系

1999郑耀宗教授

校长办公室

1999苏国辉教授

解剖学系

1999孔祥复教授

分子生物研究所

1999张佑启教授

土木工程系

1995支志明教授化学系

註:以上列表为当选院士获选或在港大任职时之职称及所在部门/学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

 

入选年度

姓名部门/学系
2007袁国勇教授

微生物学系

2005范上达教授外科学系
2003李焯芬教授

土木工程系

1997陈清泉教授电机电子工程系

註:以上列表为当选院士获选或在港大任职时之职称及所在部门/学系。

国家重点实验室

为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1984年中国推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要科技领域和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

在科学技术部批准下,香港大学分别设立了以下五所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香港大学联合实验室

为积极推动科研建设及发展,香港大学自1997年开始,与中国科学院成立联合实验室,整合香港与内地的人才和资源,优势互补,在不同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

香港大学目前在中国内地设有五所与中国科学院成立的联合实验室:

  • 深港生物材料联合实验室
  • 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
  • 化学地球动力学联合实验室
  • 新材料合成和检测联合实验室
  • 粤港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研究中心

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HKU-SIRI)

2011年3月成立的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依托港大卓越的师资力量与雄厚的科技实力,立足深圳这一科创基地,旨在为全国提供前沿科研理念,推动创新发展,以孵化出一批批具备高成长性的科学成果。

研究院致力发展高新知识转移、产业孵化,引进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培养复合型科研人才,进一步深化科研成果与深圳科创产业全方位合作与交流,从而加强港大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整个中国业界的合作伙伴关系。

更多详情,请按此浏览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网站

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HKU-ZIRI)

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于2012 年12 月正式注册成立。研究院立足中国内地发展前沿阵地浙江省,以转化型研究及大学——企业合作为着眼点。

研究院为五大策略领域提供转型研究和与行业合作的平台,即智能材料,智能制造,清洁能源,可持续环境及生物医学接口。

研究院作为香港大学在内地强有力的立足点,以可转化型研究为主,致力和海内外著名大学和企业协同合作,严格按照并采用香港大学的安全健康和环境标准,打造一个解决具有挑战性的实际问题、汇聚多学科高端人才、进行高标准科研平台。

更多详情,请按此浏览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