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及知識交流

作為一所以研究為主導的大學,香港大學百年來培育與凝聚了大批享譽國際的傑出學者。近年,港大亦在香港與內地投入多項研究設施建設,未來亦將持續有效利用這些教育資源,創造更多影響力。

院士

中國科學院(CAS)和中國工程院(CAE)院士,統稱「兩院院士」,是國家設立的科學技術與工程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在所有教資會資助院校中,港大擁有最多兩院院士。自1995年以來,累計有14名港大成員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自1997年以來,累計有4名港大成員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國科學院院士

入選年度姓名部門/學系
2019趙國春教授地球科學系
2015莫毅明教授數學系
2015張翔教授
(以外籍院士身份入選)
校長辦公室
2009徐立之教授
(以外籍院士身份入選) 
校長辦公室
2003葉嘉安教授

城市規劃及設計系

2003章梓雄教授機械工程系
2001唐叔賢教授物理系
2001任詠華教授化學系
2001梁智仁教授

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

1999鄭耀宗教授

校長辦公室

1999蘇國輝教授

解剖學系

1999孔祥復教授

分子生物研究所

1999張佑啟教授

土木工程系

1995支志明教授化學系

註:以上列表為當選院士獲選或在港大任職時之職稱及所在部門/學系。

中國工程院院士

入選年度姓名部門/學系
2007袁國勇教授

微生物學系

2005范上達教授外科學系
2003李焯芬教授

土木工程系

1997陳清泉教授電機電子工程系

註:以上列表為當選院士獲選或在港大任職時之職稱及所在部門/學系。

國家重點實驗室

為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1984年中國推出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計劃。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主要任務是針對學科發展前沿和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及國家安全的重要科技領域和方向,開展創新性研究。

在科學技術部批准下,香港大學分別設立了以下五所國家重點實驗室:

中國科學院-香港大學聯合實驗室

為積極推動科研建設及發展,香港大學自1997年開始,與中國科學院成立聯合實驗室,整合香港與內地的人才和資源,優勢互補,在不同領域開展廣泛的合作研究。

香港大學目前在中國內地設有五所與中國科學院成立的聯合實驗室:

  • 深港生物材料聯合實驗室
  • 滬港化學合成聯合實驗室
  • 化學地球動力學聯合實驗室
  • 新材料合成和檢測聯合實驗室
  • 粵港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中心

香港大學深圳研究院(HKU-SIRI)

2011年3月成立的香港大學深圳研究院,依託港大卓越的師資力量與雄厚的科技實力,立足深圳這一科創基地,旨在為全國提供前沿科研理念,推動創新發展,以孵化出一批批具備高成長性的科學成果。

研究院致力發展高新知識轉移、産業孵化,引進重點實驗室和研發中心,培養複合型科研人才,進一步深化科研成果與深圳科創產業全方位合作與交流,從而加強港大與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整個中國業界的合作夥伴關係。

更多詳情,請按此瀏覽香港大學深圳研究院網站

香港大學浙江科學技術研究院(HKU-ZIRI)

香港大學浙江科學技術研究院於2012 年12 月正式註冊成立。研究院立足中國內地發展前沿陣地浙江省,以轉化型研究及大學——企業合作為著眼點。

研究院為五大策略領域提供轉型研究和與行業合作的平臺,即智慧材料,智慧製造,清潔能源,可持續環境及生物醫學介面。

研究院作為香港大學在內地強有力的立足點,以可轉化型研究為主,致力和海內外著名大學和企業協同合作,嚴格按照並採用香港大學的安全健康和環境標準,打造一個解決具有挑戰性的實際問題、匯聚多學科高端人才、進行高標準科研平臺。

更多詳情,請按此瀏覽香港大學浙江科學技術研究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