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化学学者支志明教授获颁2019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0年03月22日
thhhhhhhhhhhhh

香港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周光召基金讲座教支志明教授,获颁深圳市科创委2019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支教授主要从事无机和有机化学合成、无机和金属有机光化学、光催化、生物无机医学等方面的研究,也在高价金属配体多重键配合物、无机和金属有机发光材料、光诱导电子和原子转移反应、不对称烯烃环氧化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支教授感谢其研究团队成员程刚博士、杜伟邦博士、陆振南博士及邹滔滔博士等一直以来努力不懈,让研究取得成果。

支教授在无机光化学方面对多核化合物中电子转移和原子转移化学有重要创新成果。他在金属配合物激发态的研究上取得的成就和贡献尤其突出,于2007年获颁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是香港首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是根据《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和《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相关规定设立的年度大奖,被视为把脉深圳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推动深圳原始创新取得新突破。支教授是香港大学首位获此嘉许的科学学者。

支志明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1995)、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3)、香港科学院创始院士和副院长(2015),现任合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香港大学新材料合成与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主任,同时还担任《Chemical Review》等十余种国际期刊的编委或顾委。

原文连结:港大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