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工程学院牵头开展大湾区组装合成建筑法的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

2020年04月13日
thhhhhhhhhhhhh

香港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以及拥有最多高楼大厦的城市之一。香港特区政府针对各种建筑,例如公共和私人房屋、养老院、旅馆、医院和酒店等等所提出的发展计划,虽然可以加强香港在大湾区的领导地位,但也为本地建筑业带来很大的挑战。

2018年施政报告建议广泛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来解决业界劳动力短缺、老龄化以及高成本等种种问题,但推广这种新建筑法涉及多个公共政策领域,包括运输和物流、创新与技术、金融服务、创意产业、环境保护、建筑安全、人才培养、医疗保健、土地和住房、劳工和福利等,因此,建立适宜的营商环境、明确政策路线及指导方针,对增强MiC供应链以至促进香港发展至关重要。

香港大学(港大)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潘巍博士带领的跨学系研究团队近日获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办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超过四百万元的拨款资助,开展为期四年的大湾区MiC供应链政策研究。团队成员包括港大的区达光教授、黄仕进教授、吴兆堂教授和黄国全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杨立伟教授和吴志图教授,以及来自内地相关机构的苏成教授、牛三元博士和赵晓婧博士。团队计划在四年间,透过问卷调查、焦点小组和研讨会、建模和情景分析及公共政策论坛等研究活动,对MiC、供应链管理和公共政策等多个领域作出深入研究。

身兼港大建造及基建创新研究中心执行总监的潘巍博士指出,「项目首次系统性、策略性、前瞻性地从多政策角度研究MiC供应链。在大湾区内众多政策部门和行业组织的支持下,我们希望项目成果能得以验证并产生实质的社会影响。」

团队期望透过是次研究提出有利于香港及大湾区发展的MiC供应链的策略性意见;建立系统性的测评框架和关键指标;开发及验证「供应与需求」预测模型;及提出相应的公共政策路线及指导方针,以提升香港及大湾区对MiC的认识、实践和政策制定。

港大工程院长赵汝恒教授认为︰「港大建造及基建创新研究中心在建筑创新和技术研究领域,特别是MiC,一直处于世界领导地位。我相信这项研究可以进一步加强MiC在香港的实施,提高行业和小区的生产力和可持续性。」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林世雄工程师指出,「政府现正积极推行及带领建筑业界更广泛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以提升施工效率,安全及质量表现。这项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由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建造及基建创新研究中心牵头,是非常及时,并对提升大湾区组装合成建筑法供应链作出正面贡献,有助推动香港发展。」


原文连结:港大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