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设立多个奖学金予港大新课程「太空科学硕士」学生

2020年05月25日

为庆祝「南京大学-香港大学一号卫星」即将发射以及与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下称实验室)签署谅解备忘录,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1(下称研究所)宣布将每年提供最少30万元人民币,为港大物理学系2今年9月开始推出的全新课程「太空科学硕士」3设立奖学金。

是次成立的奖学金包括六个入学奖学金(每个价值5万元人民币),主要根据学生的成绩和学术潜能而拣选,当中有四个名额除以成绩作准则外,亦会优先考虑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此外,研究所亦增设精英奖学金给在实验室(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 - 大太空研究实验室4)联合项目中表现杰出的学生,每个价值为10万元人民币(每年可颁多于一人或以上)。

「太空科学硕士」课程总监兼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总监Quentin Parker教授说:「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是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在即将于今年7月发射的『南京大学- 香港大学一号卫星项目』中,研究所承担了『龙虾眼X射线望远镜』的设计和研制工作。该卫星的科学任务是探寻暗物质起源的线索。」

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副所长范斌对于港大即将成立「太空科学硕士课程」表示十分支持,她说:「香港大学提出这个人才培育方案可谓非常及时,除了为有志投身太空科学行业的学生打下更好基础以应付将来就业以外,亦有望为太空科学事业提供源源不绝的人才,对此我非常支持。」

Parker教授补充道:「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和香港大学太空研究实验室是非常友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对双方在港大的第一颗卫星,以及往后更多的卫星合作项目上能有成果充满期盼。为『太空科学硕士课程』成立奖学金,可说是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大力支持有志青年的最佳左证。」

Parker教授续说:「我们的修课式硕士课程是一个精英计划,除了是本港首个同类课程,亦是整个大湾区的先行者。这除了体现了该研究所对我们的信任和对年轻学者的投资外,同时也为双方当前和未来的互惠合作而铺路。」

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博士,对于位处数码港的实验室的新举措表示支持说:「这项新计划将为STEM学生以及精通数码技术的专业人员开拓新渠道,帮助他们开启从事与数据相关的创新领域的职业。我相信,计划将能够补充并发掘我们年轻一代尚未开发的潜力,并激发他们为航天经济做好准备。」

此外,研究所亦将为太空科学硕士的学生提供多达10个的暑期实习机会,并有意招聘成绩优异的毕业生到其研究所工作。

备注:
1.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 (BISME): http://www.cast.cn/Item/list.asp?id=1808
2.港大物理学系: https://www.physics.hku.hk/
3.港大「太空科学硕士」课程数据: https://aal.hku.hk/tpg/programme/master-science-field-space-science
4.港大太空研究实验室总监(Laboratory for Space Research (LSR)): https://www.lsr.hku.hk/

原文连结:港大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