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與廣藥大在中山市共建創新平台

推動在大灣區生物醫藥產學研合作發展新模式

2018年07月09日
thhhhhhhhhhhhh

香港大學(港大)與廣東藥科大學(廣藥大)宣佈,在中山市成立廣藥大 - 港大創新平台(創新平台),以及設立香港大學生物醫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分支,共同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生物醫藥研發,以及加速研發成果的技術轉化和產業化。

創新平台將成為港大於大灣區內一個重點項目,有利於為港大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領域科技成果的轉化,為大學實施轉化型研究戰略拓展內地發展空間。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中國健康產業規模,將由2020年達到8萬億元,遞增至2030年的16萬億元人民幣,加上大灣區發展規劃其中一個重點是將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醫藥健康產業將有極具規模的發展機遇。

中山市政府銳意發展醫藥產業基地,創新平台利用港大在創科領域上游的前沿研究工作,尤其在生物醫學科技上具備的國際實力的優勢,配合廣藥大在科研技術開發轉化和孵化的豐富經驗,將臨床研究、科研創業、專利授權和技術轉移,與產業化等多方面密切結合。廣藥大在區内有龐大的業界發展網絡,與粵港澳生物醫藥產業協同聯盟的近200間企業、組織和高等院校成員緊密聯繫。

創新平台座落於國家健康產業基地中山市火炬開發區,設立創科產業鏈中孵化器、聯合實驗室和技術轉移三個主要職能單位。在中山市政府與廣藥大的資源和資金的支持下,目標於五年內為不少於10香港大的科技成果成功進行商品化,以及發展成為容納不少於50間初創企業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創新平台啟動禮於2018年7月6日(星期五)在中山市舉行,由港大署理校長譚廣亨教授、廣藥大校長郭姣教授和中山市焦兰生市長主禮。

譚教授致詞時表示,創新平台的意義重大,標誌著港大的科研工作又邁進新的里程。他說:「香港大學抓緊了這個難得的機會。我們的科研人員和學生將會受惠於創新平台,得到更多機會在生物醫學產業領域切磋交流,創新創業,積累創辦企業的經驗。創新平台將會有效加速香港大學科技成果的轉化,大幅提升大學為社會服務的能力。」

在平台下,孵化器目標於1至2年內發展成為中山市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入駐 5至10家企業,並於2至3年內成為廣東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及於4至5年成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分別達20至30家入駐企業及50家入駐企業以上。

技術轉移職能則促進和安排成熟的港大科技成果或專利及廣藥大的轉化研究授權給位於中山市及珠三角其它地區相關的公司進行產品開發及進行商品化。

聯合實驗室將配備完善的良好作業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GMP)生產輔助公共設施,具研發職能,主要作為廣藥大 - 港大科研對接平台,對雙方共同感興趣的項目合作研發。